作为合肥轨道交通第一条特色线路,轨道交通 3 号线高架段自去年正式开建便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

近日,合肥晚报微信记者从相关建设单位获悉,目前四大高架车站均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区间建设进展顺利,最快6 月初相关单位即可进场开始铺轨作业。

首批高架站点不仅光线好,它的一些附属设施与地下站点也有区别。

比如,地下站点的洗手间一般都位于站台层,但高架站点则将其设置在站台层付费区内,主要是因为受到了空间限制。

施工方还特意预留了电扶梯出入口、垂直电梯出入口及楼梯出入口,相比较地下站点,尽管高架站点面积不是很宽裕,考虑到乘客的舒适性,仍会配备齐相应设置,保证良好的乘车环境。

目前,四大高架车站区间建设进展顺利,快的话 6 月初相关单位即可进场开始铺轨作业。

3号线运营时间计划


①2019年3月全线就能开始联调联试;

②2019年7月空载试运行;

③总目标为2019年底全线建成投入运营。


3号线工程范围


此次工程范围包括3号线工程约37.2km线路、33座车站(地下站29座、高架站4座)、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以及轨道交通公安分局、派出所等范围内的专用通信、公安通信、基础网络系统工程。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工筹计划目前为暂定,工程进度将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地铁3号线工程进展


截至目前,合肥轨道 3 号线全线 56 条单线隧道已贯通 31 条,全线 33 座车站中除史河路站外,其余 28 座地下车站和 4 座高架车站全部顺利完工

盾构施工累计推进 22982 环,占工程总量的 69.6%。出入口共计 109 个,累计有 20 个出入口主体结构完成封顶。


 3号线初期拟配45列车 

 全线设置2座派出所 

据了解,磨店车辆段由中铁五局 3 号线磨店车辆基地土建 18 标负责,调机工程库位于环西山驿站以东、淮海大道以北,紧邻淮海大道设置。车辆基地主要包含综合楼、运用库、检修库、调机工程车库、物资总库、公安派出所、门卫 ( 4 处 ) 等合计 16 个单体,总建筑面积约 79000 平米。

去年 3 月开工以来,除个别区域受当地拆迁影响外,目前整个车辆段总体进展顺利,工程已完工五成左右。相比较线路建设,车辆段一般都靠近城市郊外,受影响较小。如果进展顺利的话,车辆段整体工程有望于明年 4 月底交付。

在车辆段运用库,长 278 米、宽 102 米、高 10.05 米的空间内,一排排列车高出地面的停车位已经整齐排列。


1

3号线初期拟配车辆45列


据了解,3号线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规划为80km/h;行车间隔初期为3.75分钟。高峰小时开行列车初期16对、近期24对、远期27对。配属列车数初期配列车车辆45列。初期、近期、远期列车大交路为相城路站~方兴大道站,小交路为北二环站~繁华大道站。

车站有效站台长120米,站台门区域114.17米,为保障乘客安全,站台区域的限制速度为65km/h。


2

沿线设置车辆段和停车场

目前地铁3号线磨店车辆段,该处运用库总体容量非常可观,可以同时容纳 30 列车停靠。磨店段面积上略小于 1 号线九联圩段,但大于 2 号线蜀山段。

车辆段是车辆停放、检查、整备、运用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合肥轨道交通 1-3 号线在一头一尾设有一座车辆段和停车场,它们都具有停车休整功能,3 号线列车每天运营结束后,将会进驻到这些区域进行修整。


3

5站点成一级设备集中站


招标要求,在信号系统上,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将采用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本工程将正线划分为5个控制区域, 设置5个一级设备集中站,包括方兴大道站、望江西路站、界首路站、北二环站、相城路站。在一级设备集中站,将能实现管辖区域的控制,进行列车移动授权的计算。此外,还有5个二级设备集中站,分别是繁华大道站、潜山路站、四里河路站、新蚌埠路站、岱河路站。


4

3号线将迎来“超强大脑”


从城建部门获悉,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通信信号系统即将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市民将在3号线各站点掌握线路出行信息更方便,因为每个出入口将配置一个 LED 显示屏,每个车站在站厅公共区和每侧站台也要配置多块LCD显示屏,共同构建强大的乘客信息系统。


地铁3号线全长37.2公里 设站33座

合肥地铁3号线是合肥地铁第3条建设的线路,标志色为绿色。

沿线站点为33个,线路起于方兴大道站,止于相城路站,线路经由肥西县、蜀山区、庐阳区、瑶海区,为西南东北走向线路。全长37.2公里,北端采用高架敷设,高架线路长4.23公里,其余均为地下线,地下线长32.97公里,平均站间距为1.15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