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作为一座新一线城市,网络人称“霸都”,中国最牛风头机构,近年来的经济成就引人瞩目。除了一座座的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的大道通往各地,还有那恨比天高的房价更是令合漂望而兴叹。

一座城市,除了那光鲜亮丽的外表,逐年拔高的经济指标,更容易留给人留下印象的莫过于这座城市的味道,尤其是那些颇具本地特色的小吃。


合肥,居皖之中,自古以来就是战略要地,横跨江淮、地贯南北,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它的包容性极强,在口音上南北混杂,口味上也是包罗万象。在这里,你既可以吃到正宗的淮南牛肉汤、也能吃到口口爆浆的芜湖小笼包,毛豆腐、臭鳜鱼等徽菜名角更是几乎每家饭店都必备。

为合肥本地美食,无论在名气上还是规模上,与上述各大名菜都有着不小的差距。然而,即使那些隐藏在街头巷角的小店,却也有着耐人寻味的好味道,猪头汤就是其中最为知名的一道!



相比较于遍布全国各地的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以及本土的淮南牛肉汤,合肥猪头汤在合肥以外的地区几乎不见踪影然而这并不会妨碍本地人对于猪头汤的喜爱


关于猪头汤,还有一个典故:

三国时期,合肥为兵家必争之地。曹操在统一北方后,意欲征服全国,便亲率大军下江南与孙吴交战,驻守合肥时在逍遥津、教弩台日夜操练兵马。作为最高统帅,曹操因军务繁忙而劳累过度,加之原本就积下的头痛病发作,卧床不起。为此军中医生为了辅助治疗,便吩咐军厨在给曹操做夜宵时用猪头炖汤。


不想曹操食后甚感味美,并经常要吃这种药膳。很快曹操的头痛病便不再发作了。于是此道菜很快在合肥地区流传,并被冠以曹操头疼汤之美名。后来曹操指挥张辽在逍遥津大败吴军孙权,“青参蝉衣浓乳汤,鲜美肥嫩救魏王”便流传更广了。


传统的猪头汤制作工艺:

猪头去皮下锅大火烧开,小火慢炖煮3小时,出锅之时醇香扑鼻,肉汤鲜香,少许葱花点缀,色香味俱全,米饭配上咸菜。一碗下肚肉香留于唇齿,鲜美落于腹中。一个词“称坦”,这就是咱们合肥的猪头汤!


而且猪头汤这道美食吸引人的关键在于配菜上,三到四种店家自己做出来的下饭小菜,虽未见丰盛,却别有一番滋味。



熬制而出的老合肥猪头汤,口感正宗、味道醇厚,让人回味无穷。 

如果外地的朋友来到合肥,不妨走进一条条巷子,品尝一下老合肥人用心做出的猪头汤吧!